• 010-53519205-8013
  • zssl@vfltec.com

农污项目中的崩溃场景:采样考核、费用计算等(来源:中国水网)

随着我国污水治理工作的进一步深化,一些更复杂、更无序的治理难题开始出现。在农村污水治理市场,由于需求较为分散、模式仍在探索完善、部分共识尚未形成,在治理项目的推进中会遇到诸多阻力。本文重点探讨几个较为典型的“崩溃场景”,供参考讨论。

1、考核采用瞬时样,企业难以自证无责

由于户内管线改造不完善、生活习惯存在差异、管道渗漏等因素的影响,多地农村污水进水存在不连续、不稳定的情况,会导致生化系统难以精准控制。与此同时,在不少地区,尚无地标明确规定采样细则,大多采用瞬时样、全达标的取样评价方法。

“由于农村污水水量小、系统停留时间长,进出水水质不能对应,出水不达标时难以取得免责证据。”日前,北控水务集团顾问总工杭世珺在“2019(第三届)中国中国农村污水治理与水安全提升高峰论坛”中提到类似情况。在检测超标后,企业面对的通常是扣分、影响绩效。

针对该问题,北京中斯水灵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选择了更加严格的工艺控制。中斯水灵总经理助理韩瑾表示:“为了避免考核带来的损失,我们在实际运行的时候,执行标准比地方标准更加严格。如北京的地标要求COD小于30,在实际运行的时候,我们一般要求COD达到十几,才能保证达标。”

还有一些企业选择了增加在线监测环节。业内人士透露:在某个地方农村污水站,不论大小,全部装上了进出水在线监测,在线设备建设费用接近场站建设费用,在线设备第三方维护费用远超污水处理费用。

由于该类问题的集中出现,一些地方标准开始关注取样问题。如今年7月,浙江省农村污水排放标准经过修订,增加了取样频次要求和达标判定要求:排水连续且不稳定的,应在排水高峰期采样,采集样品数量不少于3个,混合后测定均值;其中pH值为一次值、粪大肠菌群为一次最大值(非混合水样)。此外,也有越来越多的PPP合同约定采用混合样,一定程度保护了企业利益。

而即使考核采用混合样,也仍然存在发展中的问题,有待发展中解决。北京某农村污水PPP项目负责人表示:“混合样要求配置专用的采样和储存装置,如果一个污水处理站配置建设,成本太高;如果是人工取样,现场也得有水样储存条件,不然取的混合样数据也可能受影响。”

2、当地特色的意外频发,阻力加重

由于农村污水治理需要直接与村民沟通对接,需要面对各种不确定的无序状况,也容易出现各种纠纷。在这一方面,已有不少民事案件发生。

如在浙江省衢州市发生的一例民事案件中,球川镇政府与衢州市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签订《建筑工程施工合同》,将常山县球川镇沙安村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发包给该公司施工。工程施工中,因史顺木的房屋因地形地势原因,污水不能接引至该村的污水管网,需单独建化粪池。施工人经相关人员指定其屋边称为其自留地的位置建化粪池。而当地一位居民认为该地为其自留山,并认为该工程为村集体所建,向县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,要求村委会停止侵害并赔偿损失310元。

最终,法院判定该居民不足以证明村委会侵害其林地使用权,判决驳回其诉讼请求。该居民向原审法院提起行政诉讼,请求法院依法确认球川镇政府埋设化粪池,铺设排污管道的行政行为违法。诉讼中,球川镇政府以该土地使用权不明为由,拆除了化粪池。

3、无法预料的费用计算

由于不少水环境、流域治理项目都会一定程度上涉及农村污染治理,不少涉足水环境的企业也遇到了农村污染治理中问题。苏交科便是一例。在涉农村治理问题上,无法预料的费用计算成为项目推动难点。

苏交科集团市政院水环境景观所副所长杨一夫表示:“在施工建设、现状管线改迁方面,大概率出现无法预料的成本。”农村污水的管网如同处理系统的“毛细血管”,需要结合农户、地形、水量来统筹建设,还有考虑黑水、灰水、作坊废水分流,成本不低。

“一个真正的PPP项目,建安成本只是冰山浮在水面上那一小部分,水面下的部分比水面上更多。水下部分包括工具、零件、维修、档案、预防性维护、应急性维护等等。”世界银行集团高级供排水专家秦刚曾在“2019(第五届)环境施治论坛”上表示。在农村污水项目非正常状态下的处理,也是城镇污水领域少见的“突发成本”。

vfltec_admin

留下您的信息